close

有個人,我會把她放在心中,永遠永遠


出生於民國
2年,家境貧苦,從小父母就將他賣給新市人家當養女,開始了坎坷的一生。阿母的話他一直牢牢記住,「查某人,油麻菜籽仔,你就要認命。」

 

十八歲時,嫁給蔦松一個貧窮的農夫,許埮。生了62女。

 

因為貧窮,住的是下雨會漏水的茅草屋

因為貧窮,天未亮就得起身工作

因為貧窮,四處借錢只為求三餐溫飽

因為貧窮,每天只吃ㄧ些些米加許多水煮成的粥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

她憶起了一段往事:那時沒日沒夜辛苦的工作,好不容易存了一筆錢要買土地,卻因為不識字,被人騙了錢又沒拿到土地,一切都變成了泡影,生活陷入了絕境。

 

從年輕操勞到老,辛辛苦苦的將8名子女撫養成人,而她也漸漸卸下這壓了他幾十年的重擔。

 

民國80年,他78歲,然而一連串的打擊隨之而來,先是丈夫的病逝,接下來是大兒子、二兒子、么兒的去世,失去至親的痛,狂絞著她心臟。
   

 

她這生最大的心願,是找到親生父母和失散多年的兄弟姐妹,等阿等~等了大半生,得到的消息卻是,他們早已過世多年。最後的希望斷了線,那落寞的神情,拄著柺杖的身影,是如此孤獨無依。

 

她是我阿祖,許李牽治。

 

雖然他沒有受過教育,但他教我的卻是一輩子都受用的做人道理,從他身上,我看見傳統女性的韌性;那布滿皺紋卻溫暖的笑容背後,有多少的風風雨雨

 

民國95年,我在家齊的第一年,他因肺癌引發肺積水,住進了奇美醫院,已到了末期,癌細胞擴散到了全身,聽父母說阿祖一直喊痛,每天都得打2劑止痛針,就這樣拖了一個半月......

 

1231早上8:00,姐姐大力的搖醒我用哽咽的聲音說:「快起來啦!阿祖早上在奇美過世了!」心頭突然一陣絞痛,淚水止不住的滑落……

 粉紅色的喪帖上寫著:享壽93歲。也暗示著他這折磨的一生落幕了!該為她高興嗎?

 我好後悔沒有見到他最後一面,好想他再輕輕摸我的頭說:「家蓉,你甲飽沒?」腦海中最後一個關於他的畫面,也早已被淚水模糊了焦點。

 
有好多話我來不及說~

 阿祖,多謝妳!若不是妳辛苦的耕耘,我們不會有今天。

 阿祖,多謝妳!是你教我做人的道理。

 阿祖,對不起!是我太慢對你說-我愛妳

 

你就好好走,不要掛念太多。 

如果還有來生,我一定要與你再相逢。

 這春天的花很美,你看見了嗎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tr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